乐享派

查看: 3110|回复: 5

[发烧音频] 两开花?Jomo Audio Flamenco & Oriolus 银黄鹂2019 小评

[复制链接]

263

主题

2991

帖子

7万

积分

乐不思蜀(Lv7)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UID
12
首页文章
134
分享值
2998
金币
48338

分享团花匠索粉键圣化石

发表于 2019-1-14 12:21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迷走反射 于 2019-1-14 12:22 编辑

花开两朵,各表一枝,我可不是什么六学家,这里简单聊聊我这几个月常听的两条多单元动铁旗舰,Flamenco和银黄鹂2019版。

DSC_3553.jpg
这两年我的重心基本都在大耳机上,常听KK、Z1R、HD800s这些,对于入耳耳机的关注已不如从前,这两条耳机中,Flamenco是朋友疯狂“安利”的,因为他深知我是个“动圈党”,不喜欢动铁单元在低频的刻意“锐化”,依旧强行“安利”;而银黄鹂本身是我非常中意的耳机,这个2019版,有何改进,有必要一探究竟。



Flamenco来自新加坡Jomo Audio,和大多数专攻多单元动铁耳机品牌一样,起源都与专业录音室有些联系,其间“故事”我懒得絮叨,有兴趣的可以查阅官网。

DSC_3527.jpg
Flamenco单边11单元,5分频(1 x Sub, 2 x Low, 4 x Mids, 2 x High, 2 x Super High组合),两路开关分别对应低频和高频加强(Bass Boost and High Boost),四种调音切换,三孔钛合金出音口防止极高频衰减,频响范围:20Hz - 40kHz(理论值),灵敏度:106dB,阻抗:35 Ω @ 1KHz。

DSC_3521.jpg
从纸面参数上看Flamenco在多单元动铁中算的上顶级,当然售价也算的上,毕竟15K多,硬解配置和声学设计上也很走心,不像是忽悠一波的品牌。手上这条Flamenco是公版,搭配EF3.5mm插头升级线,加强开关全关。

DSC_3532.jpg
声音上么,“真香”。最近用Flamenco听滕斯泰德的《马六》最多(年纪轻轻,听什么马六),基本上是目前我听过入耳中表现最好的,满分10分可以给8.5分。Flamenco低频的瞬态介于典型动圈和典型动铁之间,开头的大提琴那种萧瑟有力,咄咄逼人,让人无力反抗的压迫感十足,毫不含糊也不虎头蛇尾。之后各个声部乐器依次加入,非常考验解析,实际上大多数顶尖动铁也能将声场、定位、结相等都还原的不错,但器乐音色像Flamenco这么正的比较少,特别是大提琴和鼓类乐器,在强奏部分依旧保持着铿锵有力,而不会盖过小提琴等其他乐器。

DSC_3518.jpg
其实搞定了《马六》,流行、ACG什么都不会有太大问题,除非你喜欢“特调”的声音,不过这里还是简单说说,Flamenco的人声没有明显染色,中性,一般人可能会觉得缺少“肉感”,过于冷静,但我个人比较偏爱这种声音,搭配略暖声的前端即可,比如“N8”、“太子”、“金砖”这些,特别适合爆发力强的歌手。



银黄鹂售价也是15K,Oriolus家的旗舰,单边10单元组合,3分频4导音孔设计,频响范围:10Hz - 40kHz,灵敏度:109dB,阻抗:36 Ω

DSC_3536.jpg
不同于“ACG特调”风格的黑黄鹂,银黄鹂的风格更加追求Hi-End调性,清澈透明,丝毫毕现。银黄鹂2019版的声音有了一些改变,声音更加柔和润泽一些,主要原因是更换了线材(当面问过老人家,只更换了线材)。

DSC_3538.jpg
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改变一下,我想是因为日本市场的需求吧,毕竟有ACG需求的用户比较多,太锐利的听感不适合长时间听燃曲。

DSC_3545.jpg
如果是《马六》,银黄鹂2019在开头部分是表现不出Flamenco那种压迫感的,整体声音都柔化了,但是换成《马一》的第三乐章,可以打开单曲循环,“按摩着”耳朵让人入眠。

DSC_3548.jpg
银黄鹂2019应该算是对ACG曲目进行了点“微调”,让声音润下来的好处就是能让人长时间的听“燃曲”了。虽然ACG曲目可以看作当前日本音乐的代表,但近年来也有点“粗制滥造”倾向了,快餐化的制作让配乐从器乐录音变成了效果器,电视回放的需求让低频乐器量感偏多,所以随身聆听时反而更加考验耳机了。银黄鹂2019的声场大,解析力高,结相好,乐器多也不会显着拥挤,即使是泽野弘之与交响乐队合作的曲目。低频依旧是不过不失的处理,只是速度感稍微放慢看一些,让合成器出来的鼓声没有那么“急躁”。



DSC_3519.jpg
DSC_3544.jpg
为什么不多做点横向对比?其实这类旗舰定位的耳机,声音调性上肯定会Hi-End化,追求高解析力,高通透度,声音也偏均衡,但厂商依旧会做一定的风格化处理,满足自己的目标用户,所以高、中、低频什么的“逐一厮杀”没有什么必要,就像美食一样,一样的素材,有不同处理方式,其中优劣还是与自身饮食口味有关,为了“南甜北咸”引战是真闲着“蛋痛”。

还是稍微总结下,我对Flamenco的最大好感就是将典型动铁那种偏快而生硬的低频瞬态处理的不错,大提琴声音丰满了,鼓声泛音丰富了,器乐还原更好了,最近的动铁貌似都在解决这个问题,但Flamenco是我目前听过最好的。而银黄鹂2019的声音更加适合流行和ACG曲目了,整体声音的润化,让曲目更加耐听,顶尖的解析力和声场还原能力能将音乐展现的更加清晰。

2019年1月14日 by迷走反射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主题

673

帖子

7981

积分

乐善好施(Lv5)

Rank: 5Rank: 5

UID
1447
首页文章
1
分享值
944
金币
6204

化石

发表于 2019-1-14 18:27:51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知道啥时候巡回试听?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63

主题

2991

帖子

7万

积分

乐不思蜀(Lv7)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UID
12
首页文章
134
分享值
2998
金币
48338

分享团花匠索粉键圣化石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1-14 18:42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yufengzh 发表于 2019-1-14 18:27
不知道啥时候巡回试听?

年后吧,年前忙
[发帖际遇]: 主页君被 迷走反射 一(hu)本(shuo)正(ba)经(dao)的回复所感动 7 金币. 幸运榜 / 衰神榜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225

帖子

3012

积分

乐于助人(Lv3)

Rank: 3Rank: 3

UID
105110
首页文章
0
分享值
395
金币
3822
发表于 2019-1-15 16:4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不错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主题

673

帖子

7981

积分

乐善好施(Lv5)

Rank: 5Rank: 5

UID
1447
首页文章
1
分享值
944
金币
6204

化石

发表于 2019-1-16 10:2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
期待中。。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2

主题

1349

帖子

5万

积分

乐不思蜀(Lv7)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UID
13
首页文章
132
分享值
2553
金币
61563

分享团

发表于 2019-1-17 15:00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上去很香的样子
[发帖际遇]: 官博君对 grd125 的回帖深表认同 ,奖励 5 金币. 幸运榜 / 衰神榜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 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
分享页面
我要投稿 返回顶部